新海人工濕地

新海人工濕地
Sinhai Manmade Wetland
(照片提供者中興大學生科系林幸助教授)

一、編號:04-07
二、等級:國家級
三、位置:新北市板橋區
四、類型:人工濕地
五、面積:31公頃




六、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從板橋區環河路華翠大橋下的江翠水門進入河濱公園後,可停放汽機車於停車場並租借單車代步。沿河濱公園單車步道經過大漢橋,沿河岸即是新海人工濕地。
搭乘大眾運輸
- 捷運:板南線新埔站出站,沿民生路三段約走800公尺,越過大漢橋旁河岸堤防樓梯下即是河岸高灘地。
- 公車:10、15、88、99、245、264、310、656、657、701、702、703、802、805、806、842、910、918、藍18、藍33、三重客運淡海-板橋線、桃園客運大溪-台北線。在新埔捷運站下車後,同上述路線前往。
- 捷運轉公車:萬華龍山寺捷運站出口前搭乘263號公車,至板橋五福新村終點站下車,再經由華翠大橋下的江翠水門進入河濱公園;或310號(副線-長江路)公車,至新海橋站下車,往新海橋下方前進,越過堤岸上樓梯即進入河濱公園。

七、形成歷史:
        位於新北市板橋的大漢溪下游,包括流域及灘地。新海人工濕地分為一、二、三期,屬於污染削減型人工濕地,處理排水渠道污水,是自然生態淨水的示範地區。目前皆已對外開放。

八、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
        板橋區每日有5000噸城鎮汙水流入此濕地進行淨化,濕地的坡度變化大,汙水依序從初沉池流入草澤濕地、水生經濟作物區過濾淨化。水生經濟作物區模擬農村水田之環境,實為生態戶外教室。
        淺水區域逐漸變至深水區域的水域環境,使得此濕地的水域呈現多樣性微棲地,水棲物種至今增加許多,包括少見的水螳螂;水生植物包含大安水蓑衣、台灣萍蓬草等保育物種,生物相逐漸豐榮。台灣目前僅六筆資料發現的迷鳥「棉鴨」亦在此有發現記錄。除了野生水域動植物外,水生經濟作物區每到夏季便有荷花田景觀吸引賞荷人士,別為一番景致。

*瀕臨絕種的物種:遊隼
*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柴棺龜、彩鷸。

九、面臨問題:
        暫無。


遊隼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柴棺龜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照片提供者徐任葶)

(照片提供者徐任葶)

(照片提供者: 潘薪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