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港北堤濕地

台北港北堤濕地
North-jetty of Taipei Port Wetland

一、編號04-01
二、等級:國家級
三、位置:新北市八里區、淡水區
四、類型:海岸自然濕地、海岸保護區(法定地位)
五、面積:357公頃




六、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北二高於中和轉64號八里新店東西向快速道路→台61西濱快速道路→領港大道,到頂罟接信義路即到達。或下中山高五股交流道→循107縣道往五股→接15號省道抵八里。
搭乘大眾運輸
搭乘捷運淡水線至關渡站下車(出口一),搭紅13路公車,至十三行博物館站下,再步行至海岸即抵達。或搭乘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下車後,沿金色水岸老街段步行至渡船頭搭乘八里淡水渡輪至八里左岸碼頭。左岸公園附近有自行車租借服務,接下來可騎腳踏車順著沿河到達。

七、形成歷史:
  位於新北市八里區的海岸自然濕地,屬於海岸保護區範圍。此濕地原本是侵蝕海岸,自從築防坡堤後,南岸開始累積漂沙,逐漸形成沙質的潮間帶。

八、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
  此濕地的沙丘區是東方環頸的繁殖場,潮間帶是鳳頭燕鷗的覓食場,潟湖和附近的泥灘地有許多無脊椎動物,供水禽涉食。沙丘面積約有40公頃,長有許多沙地植物如濱刺麥、馬鞍藤等。

*值得一看的物種:鳳頭燕鷗、小燕鷗、黑嘴鷗、唐白鷺、紅尾伯勞、大杓鷸。

九、面臨問題:
1. 車輛的直驅進入破壞脆弱的生態
2. 流浪狗對東方環頸鴴幼雛的威脅
3. 興建中的淡江大橋目前對於生態的破壞程度尚不明。



小燕鷗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黑嘴鷗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東方環頸鴴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大杓鷸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