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二甲濕地

五十二甲濕地
52-jia Wetland
照片提供者中興大學生科系林幸助教授




一、編號37
二、等級:國家級
三、位置:宜蘭縣五結鄉、冬山鄉、蘇澳鎮
四、類型:人為濕地及小部分海岸自然濕地
五、面積298公頃


六、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 由北宜高速公路台9線,過蘭陽大橋左轉宜25號,經五結市區,接台7丙省道,左轉直行過親水公園,於利澤簡橋第一個加油站右轉即達。
搭乘大眾運輸
- 公車:於羅東火車站下車,搭乘宜興客運往冬山河,約25分鐘車程即可抵達冬山河親水公園。
 - 自行車:於冬山火車站下車,直行約50公尺右側有自行車出租站,沿冬山河提岸可抵冬山河親水公園大門口。


七、形成歷史
        屬於冬山河流域,因初墾時面積53.612公頃(52)得此簡稱,列入國家重要濕地的總面積達307(1公頃約1.031),分類上屬於國家級重要濕地地位。宜蘭縣內就有5座國家級重要濕地,五十二甲濕地即為其中一處,縣府長期委託荒野宜蘭分會經營管理。
       五十二甲區域的蘭陽平原在過去時常鬧水患,宜蘭縣農田水利會將本地區劃為「洪害區」,1976年縣政府進行冬山河的截彎取直,目前僅剩五十二甲附近區域仍保留沼澤濕地的環境,境內多為水田或草澤,其中五股圳貫穿,長年積水,形成淡鹹水草澤,為水生動植物的絕佳棲息環境。


八、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
        植物資源方面有穗花棋盤腳、風箱、蘆葦、鹹草、苦林盤、滿天星。鳥類資源則有170種左右,如黑鸛、灰雁、小辮鴴及高蹺鴴等等,鳥類歧異度頗高,與蘭陽溪口濕地、無尾港濕地齊名。

*瀕臨絕種的物種:黑面琵鷺。
*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花臉鴨、黑鸛、唐白鷺、魚鷹、澤鵟、短耳鴞、彩鷸、小燕鷗、灰雁、鵜鶘、小辮鴴、高蹺鴴水雉、紅尾伯勞。

九、面臨問題
        因私人土地填土,造成濕地快速遞減;加上附近民眾獵鴨與外來種布袋蓮入侵,嚴重影響濕地生態。建議嚴禁興建水泥護岸,以保護穗花棋盤腳及風箱等珍貴的植物。

黑面琵鷺(照片提供者:台灣濕地學會)
高蹺鴴(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小燕鷗(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小辮鴴(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照片提供者: 林哲宇)

(照片提供者林哲宇)

(照片提供者林哲宇)

(照片提供者林哲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