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家灣溪濕地

七家灣溪濕地
CijiawanRiver Wetland
 
照片提供者:中興大學生科系林幸助教授
一、編號:11
二、等級:國家級
三、位置:台中市和平區
四、類型:內陸自然濕地
五、面積:7221公頃





六、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 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台中系統交流道→后里交流道→台3線和台8線,至德基水庫後,轉台7甲線,即可抵達。
- 北宜高速公路國道5號: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汐止系統交流道→國道5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至頭城交流道→濱海公路(2號省道)→台7線經宜蘭市至大同鄉,經棲蘭、南山、思源啞口後,轉台7線續行,即可抵達。
- 北宜第二高速公路國道3號:草屯交流道下,往埔里經合歡山、大禹嶺,再接台8線經梨山後沿台7甲線,續行即可抵達。
- 花蓮中橫:花蓮往太魯閣方向,接8號省道中部橫貫公路,經大禹嶺、梨山,沿台7線,即可抵達。
搭乘大眾運輸
- 由宜蘭搭乘國光客運往武陵,即可到達武陵農場。


七、形成歷史:
        1915年日人首先探勘此地,同時記錄在七家灣溪旁有泰雅族族人的獵寮遺址。可見此地原為泰雅族原住民的獵場。到1960之前,此地主要維持較原始的面貌。1960年後,則有果園、菜園的農墾地。在1992年雪霸國家公園成立後,則開始有生態方面的管理經營。
        櫻花鉤吻鮭為冰河時期孑遺之陸封型物種,1938年日本人將其訂為「天然紀念物」加以保護。終戰後,由於人為與自然因素的影響,櫻花鉤吻鮭棲息的環境日益惡化,過去曾分布於大甲溪上游合歡溪、高山溪(雪山溪、武陵溪)、南湖溪、司界蘭溪、有勝溪與七家灣溪等六條支流。

八、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
        台七甲線從思源埡口沿著有勝溪岸,經勝光派出所往武陵路上,會經過一座馬鰣橋,也就是以鮭魚的日語masou音譯命名,足證在日據時代,有勝溪也曾是櫻花鉤吻鮭的歷史棲地。
        現在僅剩下七家灣溪及高山溪下游約7公里長的溪段可見其蹤跡。如果受到颱風、溪水暴漲,影響嚴重時,族群量往往銳減至僅剩數百尾。
       魚類除了櫻花鉤吻鮭,七家灣溪較下游河段也分佈有苦花的族群。溪間水質清澈,除觀魚活動外,亦可觀賞高山小型陸鳥

*瀕臨絕種的物種:櫻花鉤吻鮭。
*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鴛鴦、黃魚鴞、鉛色水鶇、台灣獼猴、山羌、竹雞、白面鼯鼠;常見兩生類有梭德氏赤蛙、盤古蟾蜍,鳥類有鴛鴦、河烏、鉛色水鶇、小剪尾、鵂鶹、黃魚鴞;爬蟲類有麗蚊石龍子、台灣赤鍊蛇、台灣標蛇、雪山草蜥、短肢攀蜥、菊池氏龜殼花;哺乳動物有水鼩、山羌、台灣獼猴、白面鼯鼠、黃鼠狼、條紋松鼠、長吻松鼠、高山白腹鼠。

九、面臨問題:
        保護區的潛在環境災害對於櫻花鉤吻鮭有直接或間接危害者,大致包含颱風、豪雨、森林火災、林木砍伐和土石崩塌及人類活動等。
        由於櫻花鉤吻鮭族群量小,近親交配亦是危機。

櫻花鉤吻鮭(照片提供者:中興大學生科系林幸助教授)
黃魚鴞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鉛色水鶇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山羌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白面鼯鼠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雪山草蜥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盤古蟾蜍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短肢攀蜥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梭德氏赤蛙-小(照片提供者:中興大學生科系林幸助教授)

(照片提供者:張恩澤)

(照片提供者:張恩澤)

(照片提供者:張恩澤)

(照片提供者:張恩澤)

(照片提供者:宋明儒)

(照片提供者:宋明儒)

(照片提供者:宋明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