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厝港濕地

許厝港濕地
Xucuogang Wetland

一、編號:06
二、等級:國家級
三、位置:桃園市大園區、觀音區
四、類型:海岸自然濕地
五、面積:961公頃



六、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 中山高速公路於中正機場/大園交流道出口,銜接機場連絡道路,於大園/埔心交流道出口,經大園工業區(民生路)往內海村方向。從61號快速道路下通過,前往濱海方向,接著依指示牌標示即可前往許厝港。
搭乘大眾運輸
- 於桃園火車站或中壢火車站,搭乘桃園客運至大園,再轉搭「大園-潮音」線公車,即可抵達潮音廟,再步行到許厝港。


七、形成歷史:
  許厝港於清朝曾繁華一時,後因陸路與鐵路交通發達,而逐漸沒落。近年來因海灘逐漸流失,再加上疏於妥善管理經營,目前已失去海路運輸之功能而廢棄不用。
        許厝港濕地為海岸型濕地,包括、礫石及沙灘的潮間帶、防風林、漁塭及水田等,構成一個漲、退潮時可供岸鳥及水鳥棲息與覓食的良好環境。


八、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
  東方環頸鴴鳥和小環頸鴴,在微溼的農地覓食,高蹺鴴,在蓄滿水的水田裡也會出現,這些水鳥從遙遠的北方,長途遷徙來這裡過冬,每年都不會失約。
       冬天的許厝港溼地,只剩下冬候鳥,雖然沒有春秋兩季的過境鳥壯觀,但鳥況也不差,這裡的鳥種以鷸鴴科為主,也有許多鴨科、鷺科的水鳥,尤其在廣興堂一帶最為豐富。對比台灣其他地區的溼地,許厝港溼地是一個小而美的溼地,一兩個小時就可以跑完,可以看到很多鳥種,而且距離近,許多拍鳥的人都喜歡到許厝港溼地。  
       其他濕地常見的鳥類,如:唐白鷺、黑嘴鷗、玄燕鷗及黑尾鷗等,此濕地是候鳥北返遇梅雨鋒面時的中途站,為重要野鳥棲地。

*瀕臨絕種的物種:諾氏鷸、黑面琵鷺、遊隼。
*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唐白鷺、黑嘴鷗、玄燕鷗、小燕鷗、魚鷹、灰面鵟鷹、赤腹鷹、琵嘴鷸、大杓鷸、紅尾伯勞,濱海的防風防沙植物(如林投及黃槿等)。

九、面臨問題:
        工廠排放廢水、傾倒廢棄物及颱風吹來的海中垃圾及漂流木影響生態。


黑面琵鷺(照片提供者:台灣濕地學會)

高蹺鴴(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遊隼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黑嘴鷗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小燕鷗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大杓鷸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林投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東方環頸鴴(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