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埤圳濕地

桃園埤圳濕地
Taoyuan's Reservoir and Canal Wetland

一、編號:05
二、等級:國家級
三、位置:桃園市大園區、蘆竹區、桃園區、觀音區、中壢區、八德區、新屋區、楊梅區、大溪區、龍潭區、平鎮區
四、類型:人工濕地
五、面積:1120公頃



六、形成歷史:
  桃園台地群最初是由古石門溪(今大漢溪)沖積而成,先民早在明清時代便已築埤圳蓄水做為灌溉水源,利用地形上的窪地,闢為埤塘,或於台地面緩坡下方築堤成埤,儲存地表水,供農耕使用,早期的埤塘以儲存雨水為主,又可稱為『看天池』。
  民國元年桃園台地發生五十年來最嚴重的旱災,日本當局便決定興建桃園大圳,是為現今台地水圳系統發展之始,桃園大圳於民國五年開始興建,十三年五月十七日於桃園舉行通水式,十七年(1928年)才全部竣工,桃園大圳儲集大嵙崁溪溪水與天然雨水,是台灣最早的大規模水利工程,直到民國53年(1964年)石門水庫工程竣工。
  桃園台地水圳系統之發展,若以水利組織之改組可分為四個階段,即光復前(民國34年以前)、光復初期(民國34~44年)、農田水利會時期(民國45~58年止)與合併後(民國59年迄今)。桃園縣埤塘在全盛時期有兩萬多口,因此桃園縣擁有千塘之鄉的美譽。


七、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
  近年來,生態調查已發現有台北赤蛙、田蚌、雙截蜻蜓與塘蝨魚等動物,金錢草與黃花杏菜等食蟲植物與水生植物。

*瀕臨絕種的物種:台灣萍蓬草、小莕菜、青萍、齒葉夜睡蓮、荷蓮、大萍(水芙蓉)
*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動物有蜻蜓、紅冠水雞、水雉、澤蛙、台北赤蛙、草花蛇、斑龜、燕鴴、紅尾伯勞。植物有水毛花、水丁香、水莧菜等。

八、面臨問題:
        過去新竹縣、桃園縣一帶有許多適合長葉茅膏菜生長及水雉(雉尾水雉)棲息的埤塘,因棲地破壞而瀕臨絕種。
小莕菜 (照片提供者中興大學生科系林幸助教授)
水毛花 (照片提供者中興大學生科系林幸助教授)
齒葉夜睡蓮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蜻蜓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斑龜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燕鴴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澤蛙(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紅冠水雞(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台灣萍蓬草 (照片提供者:宋明儒)

光電埤塘 (照片提供者:周郁鴻)

高榮埤塘 (照片提供者:周郁鴻)

高榮埤塘 (照片提供者:周郁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