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漢新店濕地

大漢新店濕地
Dahan-Sindian Wetland
華江人工濕地(照片提供者中興大學生科系林幸助教授)
一、編號:04-06
二、等級:國家級
三、位置:台北市萬華區、中正區、文山區;新北市三重區、新莊區、板橋區、中和區、永和區
四、類型:內陸自然濕地
五、面積:559公頃




六、交通資訊:
       現可以利用新北市自行車道到達,此濕地位於大漢溪與新店溪交界,包含華江人工濕地、賞鳥河濱公園、雁鴨公園等地區,可以沿路欣賞自然濕地景觀,並利用經過規劃的河濱公園近一步親近自然。
華江雁鴨自然公園
自行開車
由和平西路三段右轉環河南路二段,再左轉桂林路穿過堤防水門即抵達。或由和平西路三段左轉環河南路二段,前行不久再右轉長順街穿過堤防水門。堤防外桂林路水門至長順街水門皆有路邊停車格及兩處停車場。
搭乘大眾運輸
- 公車:1、9、38、49、62、201、205、229、231、234、242、245、263、264、265、310、527、601、624、628、651、656、657、673、701、702、703、705、907、藍28、藍29、和平幹線。
- 捷運:搭乘板南線至龍山寺站,由西園路一段左轉桂林路,穿過堤防水門,行至水岸邊左行往華江橋方向。或轉乘上述公車前往。
新店溪堤岸
自行開車
於華江橋或於秀朗橋下泊車,沿新店溪兩岸環河自行車道行進即是。
搭乘大眾運輸
搭乘淡水線景美站下,沿景福街西行至水源快速道路,於天橋下堤,高灘地即見自行車道。

七、形成歷史:
  位於台北盆地西側,主要由大漢溪與新店溪匯流沖積而形成沙洲泥灘地和草澤的形態。漲退潮時,河水分別會淹到草澤區和泥灘裸露,此差異性成為水禽覓食與棲息的良好場域。現今被規劃為「台北市野雁保護區」。

八、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
  此濕地除了人工植被之外尚有大面積的草澤、沙洲地形,吸引許多候鳥棲息,是秋冬季過境鳥南遷的驛站之一,每年9月至隔年4的冬候鳥過境期,有數千雁鴨聚集於此。

*瀕臨絕種的物種:遊隼。
*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唐白鷺、魚鷹、澤鵟、黑鳶(老鷹)、紅隼。

九、面臨問題:
  一般居民──垃圾丟棄、廢水傾倒、私闢的菜圃皆對草澤的自然環境造成負面影響。
       土地規劃──保護區旁建造河濱公園,降低了原沼澤地的面積,使得土地陸域化、植相單純化,生物多樣性減少。


黑鳶(老鷹)(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遊隼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