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濕地

香山濕地
Siangshan Wetland

一、編號:09
二、等級:國家級
三、位置:新竹市香山區
四、類型:海岸自然濕地
五、面積:1768公頃



六、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 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南下:公道五交流道左轉接68號東西向快速道路,往西至南寮左轉西濱快速道路,即抵香山濕地北界港南里金城湖附近。
- 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北上:新竹系統交流道→北二高→香山交流道下→右轉台13線,馬上左轉向西行,即抵香山濕地南界南港附近。
搭乘大眾運輸
- 搭乘新竹客運往南寮,於南寮漁港下車,可向南步行至金城湖與客雅溪口。或於站前搭乘苗栗客運往竹南,至中華路五、六段時抵達海濱,可擇站下車。


七、形成歷史:
        香山濕地北起客雅溪口,南至苗栗縣交界處南港無名溝為止,全長約15公里,東沿61號西濱快速道路,潮間帶最寬可達2公里,是台灣西北海岸面積最大的一塊潮間帶,已於1996年國際拉姆薩公約組織會議中被正式列為「東亞水鳥保護網」的一環,更是國際鳥盟指名重要的野鳥保育棲地。本區原本規劃填土造地,歷經保育界長期抗爭反對而取消;2001年,公告為客雅溪口及香山濕地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
         由北往南依序有客雅溪河口濕地、三姓公溪及大庄溪口草澤濕地、香山泥灘濕地、海山罟紅樹林濕地及南港沙灘。泥質潮間帶長約2公里,所累積的有機物質是碎屑食物網基礎的能量來源,其間孕育大量魚蝦蟹螺貝,吸引大批水鳥覓食棲息。


八、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
                 新竹野鳥學會於19944月到19953月對新竹頭前溪以南至苗栗中港溪以北的的濱海區域作了大規模的調查,共有44201種水鳥發現紀錄,佔台灣鳥種的45%,其中有26種為保育類鳥類,多分布在頭前溪與客雅溪附近。螃蟹超過50種,在適當時節能見到成群結隊的螃蟹雄兵特殊景觀,其中被日本蟹類專家來訪時驚為世界上顏色最鮮紅的斯氏沙蟹數量高達100萬隻。鮮藍色的兵蟹,又稱為和尚蟹,數量約一億隻。台灣特有且瀕臨滅絕危機的台灣招潮蟹於台灣的分布地點主要集中於西部潮間帶。1959年於海山罟、1989年於客雅溪口種植水筆仔;1996年,又在三姓公溪口以南的泥灘地種植海茄苳及紅海欖。美山至海山間也有雲林莞草、甘藻的分布。這裡也是北台灣最大的養蚵場,是台灣牡蠣養殖的北線。香山濕地的底棲生物也極豐富,有多項台灣特有種,每每可見大群水鳥在此休憩覓食,是個具豐富生物多樣性的海岸濕地生態系。
              走訪香山濕地,除了體驗海岸濕地生態之外,新竹市沿海17公里的觀光景點諸如南寮休閒碼頭、看海公園、海天一線、港南運河、金城湖賞鳥區、紅樹林公園、風情海岸、海山漁港、港南賞鳥區等等,亦是休閒出遊好去處。玩累了,等夕陽西下,欣賞「竹塹八景」之一的「香山夕照」,整個蜿蜒曲折的17公里美麗的海岸線,以及寬廣平坦的潮間帶夕照,盡收眼底,美不勝收。

*瀕臨絕種的物種:黑面琵鷺、諾氏鷸、遊隼。
*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黑嘴鷗、唐白鷺、北雀鷹、松雀鷹、東方蜂鷹(蜂鷹)、赤腹鷹、澤鵟、魚鷹、紅隼、大冠鷲、燕隼、鳳頭蒼鷹、灰面鷲、彩鷸、小燕鷗、畫眉、環頸雉、柴棺龜等。台灣藍鵲、紅尾伯勞、雨傘節。此外,還有台灣招潮蟹、斯氏沙蟹、伍氏奧螻蛄蝦、裸體方格星蟲、扁平蛛網海錢、亞氏海豆芽。

九、面臨問題:
       客雅水資源回收中心開發之後,台灣招潮蟹族群量已銳減75% (15,000隻),剩餘約25% (5,000隻)的族群量。此地曾發生牡蠣含重金屬過高之事件,鳥類、貝類資源與10年前相較已明顯減少。於假日的退潮後,吉普車長驅直入沙灘、堤防上攤販聚集、以及民眾遊憩後遺留的垃圾隨風飄至保護區內,嚴重破壞珍貴的棲地。

水筆仔(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海茄苳(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雲林莞草(照片提供者:中興大學生科系林幸助教授)
柴棺龜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遊隼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鳳頭蒼鷹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雨傘節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黑嘴鷗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小燕鷗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大冠鷲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台灣藍鵲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東方蜂鷹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黑面琵鷺(照片提供者:台灣濕地學會)

2015年紅樹林生長概況(照片提供者:中興生科 林炬彣)

(照片提供者:陳彤昀)

(照片提供者:陳彤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