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溪口濕地

大肚溪口濕地
Dadu Estuary Wetland
攝影羅靚軒


一、編號:13
二、等級:國家級
三、位置:台中市大肚區、龍井區,彰化縣伸港鄉、和美鎮
四、類型:海岸自然濕地
五、面積:3817公頃



六、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 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彰化交流道下,往西過彰水橋右轉線東路一段(線134甲),續行線東路二、三段,左接彰美路三、四段(線134),續行彰美路五、六段,接伸港鄉新港路→台17線→西濱快速道路台61線→十股海堤外即是保護區。
- 西濱快速道路台61線:於伸港出口下,至濱二路口,右前方十股海堤外即是保護區。
- 17線:至伸港鄉海尾路,見福安宮,再走濱二路至西濱快速道路,右前方即是保護區。


七、形成歷史:
        本濕地位於大肚溪出海口,北起台中火力發電廠,東至國道3號,難置伸港海埔新生地的田尾水道,西側海域至水深6公尺處。19952月底設立「大肚溪口水鳥保護區」,並於1998年更名為「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
        大肚溪北岸有台中市龍井區麗水里屬純樸的農漁村,麗水村的發展歷程跟歷年來的水災有著很大的關連。塗葛堀港是海岸平原最早發展的港口,清咸豐年間港內可同時停泊兩百多艘帆船。
        經過多次颱風的侵襲,加上洪水氾濫,大肚溪改道後,溪流向北移了好幾公里,舊河道漸漸被人開墾,現已成村落,也就是彰化縣的溪底。原塗葛堀的人們,搬到水裡港,就是現在的麗水村。目前麗水港口還有漁民以竹筏出海捕魚。另外一種說法認為原塗葛堀還在北岸,最近龍井區公所在岸邊整地以石頭立碑。
        北岸龍井區規劃有腳踏車車道,每年定期舉辦騎自行車的大型活動。平常假日民眾常攜眷騎自行車到麗水看海、看夕陽。河濱運動公園有槌球場(中彰大橋下)。
        南岸是彰化縣,還有養殖魚塭,退潮時也會有人到灘地挖掘西施舌、撿赤嘴蛤,只是現產量    已很少。南岸張玉姑廟(又名伸慶宮)位於全興工業區旁,緊臨大肚溪畔,岸邊有芒草叢、防風林和海岸植物是冬季過境陸鳥的主要場所。


八、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
        當退潮時,潮間灘道可延伸至外海5公里處,保護區內的生態系可分為兩型,一是潮水落差的河口區草澤生態系,另一是強風高鹽的海岸生態系。此外,全區涵蓋河口水域、海埔新生地、魚塭,及堤岸內的保安防風林帶,呈現多樣化的環境棲地,不但為底棲動物等之活動與覓食處,更為水鳥重要的遷徙度冬區。

*瀕臨絕種的物種:隼、黑面琵鷺、諾氏鷸
*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唐白鷺、巴鴨、赤腹鷹、灰面鷲、澤鵟、灰澤鵟、魚鷹、紅隼、環頸雉、水雉、彩鷸、燕、蒼燕鷗、小燕鷗、短耳鴞、喜鵲、紅尾伯勞

九、面臨問題:
        雖有保護區之劃定,但因另有台中火力發電廠、彰濱工業區、彰濱垃圾掩埋場的建立,使大肚溪口的水質受到電廠污水、工業區廢水、家庭廢水及農業用藥嚴重污染。垃圾、污染問題日益嚴重,也造成河口生態相當大的衝擊。北岸整地設置原塗葛堀以石頭立碑,雖然是在還原歷史的地理位置,但是這樣的環境開發多少會破壞堤岸植被和物種的棲息地。在在都對水鳥棲地造成傷害。
蘆葦 (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小燕鷗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黑面琵鷺(照片提供者:台灣濕地學會)

(照片提供者:林哲宇)

(照片提供者:林哲宇)

(照片提供者:林哲宇)

(照片提供者:林哲宇)

和尚蟹 (照片提供者:林哲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