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子溪河口濕地

朴子溪河口濕地
Puzih Estuary Wetland

一、編號:15
二、等級:國家級
三、位置:嘉義縣東石鄉、布袋鎮
四、類型:海岸自然濕地、河流自然濕地
五、面積:4882公頃



六、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 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自水上交流道下→往朴子方向前行→沿168線道(嘉朴公路)前行至東石大橋段,即可抵達。
- 西濱快速道路:自東石交流道下→往168線道前行至東石大橋段,即可抵達。
搭乘大眾運輸
- 於嘉義火車站搭乘布袋線的縣營公車或客運,至港墘站後,沿168線道往東石方向步行前往,即可抵達。


七、形成歷史:
  子溪河口濕地主要範圍位於嘉義縣東石鄉,為朴子溪口感潮河段,有海茄苳與水筆仔混生的紅樹林,也是國際鳥盟劃設的重要野鳥棲地。上游為牛稠溪,源於縣內的阿里山山脈。在朴子溪長期的沖積下,於出海口形成一大片的沙洲與濕地,孕育了豐富的自然生態,此地的紅樹林景觀與候鳥紛飛的景象最為知名,溼地範圍內還規劃有遊憩區,生態與休閒兼備,吸引不少遊客前往,經評選成為國家級濕地。鄰近的東石漁人碼頭、外傘頂洲與朴子溪自行車道更是此處的熱門觀光景點。


八、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
  濕地及周邊地區曾記錄179種鳥類,每年約有3,000隻的紅嘴鷗在此度冬,及大量的黑腹燕鷗及白翅黑燕鷗過境;以小水鴨為主的雁鴨則群聚在較上游的雙連段,蘆葦棲地有東方澤鵟度冬;靠東石橋的紅樹林有黃頭鷺、中白鷺及夜鷺繁殖。泥灘地有招潮蟹,紅樹林區鋸緣青蟳等

*瀕臨絕種的物種:黑嘴鷗、東方澤鵟。
*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大杓鷸、燕鴴。

九、面臨問題:
        嘉義沿海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導致海茄苳呼吸根長時間浸泡海水,紅樹林從河口往上游方向死亡。另外,每當梅雨季降下豪雨,大量垃圾隨著朴子溪水,從上游沖刷到河口濕地內,各種塑膠瓶、飲料杯、保麗龍箱等垃圾卡在枯枝中,景象駭人。

大白鷺(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海茄苳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紅嘴鷗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白翅黑燕鷗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夜鷺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黑嘴鷗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大杓鷸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燕鴴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黃頭鷺(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照片提供者陳彤昀)

(照片提供者陳彤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