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美寮濕地

好美寮濕地
Haomeiliao Wetland
攝影: 許惟鈞

一、編號16
二、等級:國家級
三、位置:嘉義縣布袋鎮
四、類型:海岸自然濕地及小部分人為濕地
五、面積959公頃



六、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 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水上交流道下往朴子方向,接台17線往南至新塭派出所斜對面左轉,接163線直走即達。
- 西濱快速道路:布袋交流道下接台17線至新塭派出所斜對面左轉,接163線直走即達。
- 東西向快速道路:太保交流道下接168線道往朴子,再接台17線往南至新塭派出所斜對面左轉,接163線直走即達。


七、形成歷史
  「好美寮」字源為「虎尾寮」,因台灣西南沿海的堆積作用旺盛形成沙洲,好美寮附近的沙洲貌似俯臥猛虎的尾巴而得名,後因避免與雲林縣虎尾鎮混淆,而將台語的「虎尾寮」改為北京語的「好美寮」。

八、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
  好美寮以潮間帶灘地的動植物為主要生態資源,含和尚蟹、豆形拳蟹、短身大眼蟹、鋸緣青蟳、彈塗魚、赤嘴蛤等,春季與秋季另有大量鷸科、科過境鳥大量前來群聚,如青足鷸、翻石鷸、東方環頸等。此地尚有沙丘與紅樹林景觀,沙丘植物有濱刺麥、濱水菜、齒唇芋蘭、苦檻藍等植物,亦有以木麻黃為主的防風林;紅樹林以水筆仔、海茄苳為主,約佔六公頃,近年復育五梨跤、欖李,成為全台重要的紅樹林混生林之一。

*值得一看的物種小燕鷗、紅尾伯勞。

九、面臨問題
     1.  西海岸土地大量魚塭濫墾造成棲地流失。
     2.  台鹽總廠開發機械鹽灘,砍除大量紅樹林,致使數百公頃剩25公頃。
     3.  海埔新生地抽沙填海的工程減損潟湖面積、潮線逼近海堤、沙灘消失。
小燕鷗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豆形拳蟹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小青足鷸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翻石鷸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五梨跤(照片提供者:中興大學生科系林幸助教授)
欖李(照片提供者:中興大學生科系林幸助教授)
東方環頸鴴(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水筆仔(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小彈塗魚(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照片提供者:潘薪合)

端鞭水母 (照片提供者:潘薪合)

(照片提供者:周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