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濕地

西湖濕地
Xihu Wetland

一、編號:10
二、等級:國家級
三、位置:苗栗縣後龍鎮
四、類型:海岸自然濕地、人為濕地
五、面積:142公頃



六、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 南下:中山高速公路→頭份交流道下→沿1號省道南下→至後龍鎮後轉126線道,往西行即可抵達。
- 北上:中山高速公路→苗栗交流道下→沿6號省道北上→接61號西濱快速道路,過後龍觀海大橋後,下橋轉126線道,往西行即可抵達。
搭乘大眾運輸
- 搭乘西部鐵路海線可直抵後龍火車站,再轉搭苗栗客運「後龍-灣瓦」線,至西湖站下車。


七、形成歷史:
        本濕地屬於海岸自然濕地。風吹沙形成的沙丘高約3公尺,木麻黃防風林佔地約有3公頃,林內有黃槿及林投等。1983-1989年,漁業署於灣瓦沿岸放流國姓蟯貝;1999年,苗栗縣政府進一步依漁業法公告灣瓦沿岸3公頃為「灣瓦國姓蟯貝保育區」。廢耕農田屬季節性的水澤,雨季時積有淺水,乾季時則演替成草生地。


八、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
  動物包括稀有的紫鷺及這裡常見的花嘴鴨等。植物則以黃槿、林投及木麻黃為主。海灘是東方環頸鴴避風的夜棲地。海岸防風林有鷺科鳥類棲息,退潮時可至沙灘觀察螃蟹及水鳥覓食。其中灣瓦沿岸3公頃為「灣瓦國姓蟯貝保育區」(蟯貝、海瓜子為簾蛤科的小眼花簾蛤),民眾可於規定時間內在潮間帶內採捕水產。沿岸有石首魚科的三牙等魚類,且每年春天中華白海豚會至此覓食。

*瀕臨絕種的物種:小彎嘴
*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琵嘴鷸、大杓鷸、紅尾伯勞以及濱海的防風防沙植物(如林投及黃槿等)。

九、面臨問題:
        海岸防風林因地點隱密性好、干擾小,是鷺鷥及雁鴨的重要棲地。然而,自行車道的闢建及2009年風車竣工後,遊客干擾造成棲地壓力增加,濕地的經營管理工作變得十分重要與迫切。



大杓鷸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林投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苗栗西湖白海豚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花嘴鴨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木麻黃(照片提供者: 中興大學生科系 楊柏毅)

林投(照片提供者: 中興大學生科系 楊柏毅)

 黃槿(照片提供者: 中興大學生科系 楊柏毅)


濱刺麥(照片提供者: 中興大學生科系 楊柏毅) 


蔓荊(照片提供者: 中興大學生科系 楊柏毅)


 馬鞍藤(照片提供者: 中興大學生科系 楊柏毅)


 蟯貝(照片提供者: 中興大學生科系 楊柏毅)


東方環頸鴴(照片提供者: 中興大學生科系 楊柏毅)

沙丘(照片提供者: 中興大學生科系 楊柏毅)

海岸風光(照片提供者: 中興大學生科系 楊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