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洲人工濕地

浮洲人工濕地
Fujhou Manmade Wetland
攝影:羅靚軒


一、編號:04-08
二、等級:國家級
三、位置:新北市板橋區
四、類型:人工濕地
五、面積:42公頃



六、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北二高下土城交流道→中央路三段→中華路二段,沿板橋環河道路至浮洲越堤道,順著越堤道可抵達停車場。
搭乘大眾運輸
搭乘捷運板南線,到亞東醫院站下,往浮洲橋方向步行約20分鐘後,可抵達浮洲橋下之越堤樓梯,登上樓梯越入後即可抵達。或搭乘841公車在歡仔園活動中心下車,下車後可見一越堤樓梯,登上樓梯越入後可抵達濕地的中間位置。或搭乘火車至浮洲站,往大漢溪方向步行約10分鐘後可抵達鐵路橋下之越堤樓梯,登上樓梯越入後即可抵達。

補充:現今此濕地為自行車道的行經路徑之一,可在此進行休憩、在濕地旁的自行車道與球場運動。

七、形成歷史:
  位於新北市大漢溪的浮洲橋和新海大橋之間的灘地,原屬於大漢溪河道範圍內,後因河道變動陸域化,形成植相良好的凹地環境,為目前大漢溪面積最大、處理量最高的人工濕地,範圍囊括浮洲橋上游、鐵路橋。此濕地的上游為新海人工濕地,下游則為打鳥埤、鹿角溪與城林人工濕地等。

八、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
  此地劃分許多區域,包括植栽浸潤床、三段式濕地、景觀池等,除了豐富的植相外也別具教育意義。於此棲息的鳥類有小水鴨、琵嘴鴨、小白鷺、夜鷺及紅冠水雞等,此外濕地內已有高蹺鴴築巢。

*值得一看的物種有:彩鷸、黑鳶(老鷹)、魚鷹、燕鴴、紅尾伯勞。

九、面臨問題:
        此為水質淨化功能的濕地,不適合親水相關的活動。

小白鷺(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紅冠水雞(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黑鳶(老鷹)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燕鴴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高蹺鴴(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