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埤圳濕地

嘉南埤圳濕地
Jiianan's Reservoir and Canal Wetland

嘉南埤圳濕地全範圍圖
一、編號19
二、等級:國家級
三、位置:嘉義縣太保市、水上鄉、朴子市、台南市白河區、後壁區、新營區、六甲區、官田區、新化區、官廟區
四、類型:內陸人為濕地及小部分自然濕地
五、面積195公頃


 
九芎埤範圍圖
上茄苳埤範圍圖
大潭埤範圍圖
太平圳埤範圍圖
牛挑灣埤範圍圖
加走埤範圍圖
北廍埤範圍圖
冷水埤範圍圖
林初埤範圍圖
洗布埤範圍圖
烏樹林埤範圍圖
馬稠後蓮埤範圍圖
埤寮埤範圍圖
將軍埤範圍圖
番仔田埤範圍圖
菁埔埤範圍圖
鹽水埤下游埤池範圍圖

六、形成歷史
        2007年內政部營建署將嘉南埤圳濕地列入國家重要濕地「國家級」,其屬於「雲嘉南濱埤塘是嘉南平原的重要地景,它不僅反映先民水利灌溉發展的過程,同時也呈現人類與自然互動共存的例證。平原小溪的中上游常被築壩截水用於灌溉農田,壩址以上部份被稱為埤或堤塘,而不再是溪。包括冷水埤、加走埤、九芎埤、上茄苳埤、牛挑灣埤、林初埤、北廍埤、太平圳埤、埤寮埤、烏樹林埤、菁埔埤、將軍埤、蕃仔田埤、馬稠後蓮埤、洗布埤、鹽水埤下游埤池、馬稠後頂埤、大潭埤等。這些低窪處,常被洪水淹沒,農民種植菱角與蓮花,或作為養魚池,或養鴨養鵝,提供另一類型的生態環境,造就水雉的棲地。此外,縱橫整個嘉南平原的灌溉渠道,也是許多水生動植物流動的生態廊道。

七、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
  埤塘及周邊濕地是水雉的重要繁殖及棲息地,其他鳥類數量則以高蹺鴴及紅鳩最多。兩棲類有37種,即黑眶蟾蜍、中國樹蟾、澤蛙、台北赤蛙、金線蛙及虎皮蛙;鄰近的西莊與麻豆則有諸羅樹蛙及史丹吉氏小雨蛙等。植物有水丁香、鱧腸、線球菊、鴨趾草、畦畔莎草、碎米莎草、斷節莎等。

*瀕臨絕種的物種:台北赤蛙、諸羅樹蛙、黑鳶(老鷹)、紅隼、水雉(雉尾水雉)、彩鷸、環頸雉。
*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金線蛙、燕鴴、紅尾伯勞。

八、面臨問題
        嘉南平原有許多埤塘適合水雉與台北赤蛙、金線蛙棲息,因棲地破壞而瀕臨絕種;農藥的污染,也對蛙類有不利的影響。

中國樹蟾(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澤蛙(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紅鳩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黑眶蟾蜍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金線蛙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黑鳶(老鷹)(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諸羅樹蛙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燕鴴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高蹺鴴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