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武呂溪濕地

新武呂溪濕地
Sinwulyu River Wetland

一、編號29
二、等級:國家級
三、位置:台東縣海端鄉
四、類型:內陸自然濕地
五、面積317公頃


六、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 9號省道接台20號省道南橫公路,或由池上鄉接台20甲省道,即抵達濕地範圍。
- 第二高速公路國道3號:接台84號省道東西向快速道路至玉井,再接台20號省道南橫公路,直走至利稻即抵達濕地範圍。

※注意:本濕地部分區域屬於自然保護區,進行各項遊憩休閒活動時,務必遵守相關規範。

七、形成歷史
  新武呂溪發源於中央山脈南段的三叉山、向陽山至關山一帶東稜,水質清澈,溪流魚類資源豐富,新武呂溪的三條支流大崙溪、霧鹿溪和武拉庫散溪在新武部落附近匯流後向東行,於池上鄉匯入卑南大溪。河段自然而多樣,具有深潭、急瀨、平流等各種類型的水域,以及巨石、卵石、礫石、泥沙等底質環境,提供各類生物在各個生活時期的需要。上游集水區為原始森林狀態,水質清澈,石塊上的細微底藻與蜉蝣、石蠅、石蛾等水棲昆蟲生長良好,可提供魚類良好之食物來源。
  1994年起,台東縣政府委託台東師範學院環境教育中心進行魚類生態調查,發現新武呂溪的保育類魚種高身鏟頜魚與台東間爬岩鰍的數量甚為豐富。為積極維護新武呂溪的魚類資源,並提供溪流生態研究、教育及達到永續利用的目標,台東縣政府乃於199812月依野生動物保育法之相關規定,成立魚類保護區。


八、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
  魚類資源豐富,經調查有鱸鰻、台東間爬岩鰍、台灣鏟頷魚、高身鏟頷魚、菊池氏細鯽、平頷鱲、粗首鱲、台灣馬口魚、褐吻鰕虎、日本禿頭鯊等,其中高身鏟頷魚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鱸鰻及台東間爬岩鰍則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溪流常見的鳥類有綠簑鷺、夜鷺、小白鷺、鉛色水鶇、小剪尾、河烏、磯鷸等。兩生類有盤古蟾蜍、日本樹蛙、褐樹蛙、斯文豪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

*瀕臨絕種的物種:高身鏟頜魚。小剪尾、鱸鰻、台東間爬岩鰍。
*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燕鴴、鉛色水鶇。

九、面臨問題
        保護區內緩衝區因鄰近南橫公路與大型停車場,假日擁進大量遊客,對環境造成破壞與壓力。執勤的巡守員只能多向遊客宣導如何避免破壞魚類棲所,與垃圾減量。此外永續利用區曾有釣客將外來魚種放生,亦成為保護區一大隱憂。
  而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所造成的八八水災的土石流,不只掩埋深潭與巨石,也將位於核心區大崙溪、霧鹿溪溪床的魚苗與魚卵深埋土石之中。
  然而對保護區最大的生態衝擊,還是來自公部門開發政策的衝突。以臺東水利會的關山大圳為例,該圳長期在卑南溪支流截水灌溉,使得截流以下的河床乾涸,許多像是高身鯝魚、臺灣鯝魚等迴游性魚類受困於關山大圳,無法回游。

小白鷺(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拉都希氏赤蛙(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夜鷺(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鉛色水鶇(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燕鴴(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盤古蟾蜍(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高身鏟頷魚(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