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溪口濕地

花蓮溪口濕地
Hualien Estuary Wetland

一、編號33
二、等級:國家級
三、位置:花蓮縣吉安鄉、壽豐鄉
四、類型:海岸自然濕地
五、面積247公頃


六、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 右岸: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汐止交流道→國道5號北宜高速公路→穿過雪山隧道,於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至吉安後走海岸公路台11號,於花蓮大橋往北至國姓廟可抵達溪口右岸。
- 左岸: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汐止交流道→國道5號北宜高速公路→穿過雪山隧道,於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至吉安後轉東海六街直走,接東海十街直走即可抵達溪口左岸。
  
七、形成歷史
  花蓮溪從上游攜來大量沖積物至入海口,與海水交互作用形成堆積地形,加上海岸山脈在海水長年的侵蝕下,露頭長達300公尺。花蓮溪口的沙嘴地形向南連接陸地,向北延伸到河口與河流直交,雨季來臨水量豐沛時沙嘴就會縮短,反之則增長。

八、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
  依據花蓮縣野鳥學會的調查資料,鳥類有43170種,每年冬天有大量鷸鴴科在此度冬,其中包括瀕臨絕種的鳥種唐白鷺、黑面琵鷺等,因此花蓮溪出海口於1999年被界定為台灣的重要野鳥棲地(IBA之一。
  魚類有1343種魚類,其中有25種為洄游或河口魚類。蝦類237種,蟹類有333種,其中下游河口以沼蝦及字紋弓蟹為主。每年11月,於河口灘地可見字紋弓蟹幼蟹大軍由海水登陸淡水溪流,場面蔚為壯觀。植物有71166197種。

*瀕臨絕種的物種:黑面琵鷺、唐白鷺、花臉鴨、環頸雉、小燕鷗、烏頭翁。
*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紅尾伯勞。

九、面臨問題
        附近有以石材加工業與紙業為主的光華工業區,排放廢水造成溪口水質污染;濕地被工程廢棄土、垃圾等非法傾倒,面積已逐漸減少。保護區的劃設已迫在眉睫。
小燕鷗(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黑面琵鷺(照片提供者:台灣濕地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