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鬼湖濕地

小鬼湖濕地
Siiaoguei Lake Wetland

一、編號32
二、等級:國家級
三、位置:台東縣卑南鄉
四、類型:內陸自然濕地
五、面積18公頃


六、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 由南部第二高速公路,於山地門、長治交流道下至台24線往霧台方向,至阿禮村之後,沿霧台林道步行約16公里至登山口,再步行約2公里至小鬼湖。

※注意:進入小鬼湖必須事先向屏東林區管理處申請,核准後向警方辦理甲種入山證,行程約需3天,最好有領隊帶領,且需登山裝備與糧食,以便在小鬼湖附近紮營。最重要的是,隨時注意天候及林道路況。

七、形成歷史
  小鬼湖位於屏東縣霧台鄉與台東縣交界處,屬大武山系,海拔約2,050公尺,湖寬113公尺,長約800公尺,最大深度1.5公尺,平均深度約0.7公尺,蓄水量38,000立方公尺,也是隘寮北溪的源頭。小鬼湖又名「巴油池」、「大嘟樂奴」、「戴德勒俄勒湖」,是魯凱族語「湖泊」的意思,傳說是百步蛇神共享給魯凱族祖先的水源聖地,也是祖先靈魂居住的地方。


八、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
  依據屏科大裴家騏老師的雙鬼湖自然保護區動物相調查報告:保護區內有2583種鳥類,包括小剪尾、綠背山雀、紋翼畫眉、紅胸啄花。濕地附近的植物有光臘樹、楓香、臺灣櫸、臺灣杉、紅檜、臺灣二葉松等人造林,以及樟楠林、樟櫟林、針闊葉林、針葉林等類型的天然原始森林。稀有植物有紅豆杉、牛樟、金線蓮、石斛。另外在中央山脈嶺線附近出現許多水域與大片草原過渡帶植物型。

*瀕臨絕種的物種:小剪尾、台灣水鹿。
*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綠背山雀、紋翼畫眉、台灣獼猴。

九、面臨問題
        面臨知本主山大理石採礦及盜獵的威脅。此外,地方建議開闢屏東霧台至台東知本間的觀光生態步道,將破壞自然生態與景觀。


紋翼畫眉(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