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濕地

清水濕地
Cingshuei Wetland
照片提供者中興大學生科系林幸助教授

一、編號42
二、等級:國家級
三、位置:連江縣南竿鄉
四、類型:海岸自然濕地
五、面積11公頃


六、交通資訊
台灣往南竿
- 航空:立榮航空可於台北搭機前往南竿或北竿機場,飛行時間約50分鐘,或於台中搭機前往南竿,飛行時間約65分鐘。
- 乘船:搭乘台馬輪往來基隆港、東引、南竿福澳港三地,航行時間約8-10小時,交通資訊因天候或維修而變動。請參考新華航業台馬輪網頁http://www.shinhwa.com.tw/
島內交通
- 機場:搭乘海線公車至「清水站」下車。
- 碼頭:步行約15分鐘。


七、形成歷史
  清水濕地,早年是一處自然的砂灘,由於戰地政務時期防波堤的興建及海砂的挖取,而產生現今的泥灘、砂岸、水泥岸等景觀。再加上山坡地的地下水源滲出,及家庭生活用水所帶來的有機質營養源,使得清水濕地的生物多樣性逐漸增加


八、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
  清水濕地潮間帶生態資源非常豐富,有網目海蜷、黑口玉黍螺等軟體動物,其中清水濕地為黑口玉黍螺在世界地理區域分布的最北界。招潮蟹目前發現有兩種,分別是清白招潮蟹與北方招潮蟹,最特別的是北方招潮蟹,清水濕地為北方招潮蟹在中國沿岸分布的最北記錄。鳥類有鷺鷥、紅喉潛鳥、短尾鸌、白斑紫嘨鶇、鹬鴴科等。

*瀕臨絕種的物種:無。
*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日本松雀鷹、鵟、紅隼。

九、面臨問題
        近年來受洋流影響,中國沿海的互花米草在清水濕地繁殖迅速成長。由於互花米草生存能力強、侵略性高,一度產生清水濕地陸化問題,且已很久沒有三棘鱟出現的記錄了。2012926日因工程廠商施工不慎,造成台電重油外漏污染,也讓濕地內生態面臨嚴重威脅。



黑口玉黍螺(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