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溪口濕地

卑南溪口濕地
Beinan Estuary Wetland

一、編號31
二、等級:國家級
三、位置:台東縣台東市
四、類型:海岸自然濕地
五、面積912公頃


六、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 南岸:由東部海岸公路台11線至中華大橋卑南溪口南岸,沿堤邊道路往海邊直行即可抵達。
- 北岸:由東部海岸公路台11線或台9號省道,接台11乙省道,至豐富新村,有路可至北岸。


七、形成歷史
  本濕地位於卑南溪出海口,北起石川圳、大石堤防、石山堤防,南至臺東大堤及鄉道東48(馬亨亨大道),西以臺東大橋為界,東至水深6公尺的海域海域。卑南溪上游為新武呂溪,其最遠源流為大崙溪,發源於中央山脈標高3293公尺的卑南主山東側,支流為鹿野溪、鹿寮溪,全長約84.35公里。
  包括溪流、石礫地、潮間帶、琵琶湖、活水湖及防風林等;防汛道路南邊的防風林採低度開發型態,也讓防風林自然演替,並與濱海公園連接,區內設有遊客中心及自行車道,是民眾親近自然的好去處。


八、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
  保安林內有豐富湧泉,並有環頸雉、珠頸鳩等鳥類繁殖;冬季有紅尾伯勞、尖尾鴨、赤腹鶇、藍磯鶇等候鳥;河口區有大量鰻魚苗、禿頭鯊魚苗溯河而上。

*瀕臨絕種的物種:環頸雉。
*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紅尾伯勞。

九、面臨問題
        有部分民眾趁機佔墾、北岸的砂石場、以及水利署投擲消波塊都會影響生態。


藍磯鶇(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