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坡池濕地

大坡池濕地
Dapochih Wetland

一、編號30
二、等級:國家級
三、位置:台東縣池上鄉
四、類型:內陸自然濕地
五、面積41公頃



六、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 沿花東公路台9號至池上鄉,依指示標誌即可抵達大坡池。


七、形成歷史
  大坡池濕地位於花東縱谷旁,池上平原東側,是池上斷層向西北逆衝所構成的斷層窪地,其水源來自新武呂溪的伏流,以及人工引流的灌溉尾水注入,因此池水終年不涸。目前開闢為風景區,共規劃了6個分區:公共設施區、服務設施區、運動公園區、自然公園區、休閒農業區、田園景觀區。


八、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
  根據台東鳥會記錄,鳥類有106種,包括花嘴鴨、池鷺、栗小鷺、黃小鷺、綠蓑鷺、蒼鷺、紫鷺、董雞、紅冠水雞;魚類有27種,包括紅目鯽、鱔魚、鱸鰻、台灣石鮒(革條副鱊)、鯽魚、大肚魚。植物有水柳、苦楝、小葉桑、麻竹、蘆竹、水竹草、布袋蓮,濕地中則以五節芒、野慈姑、香蒲、水蓼為主。

*瀕臨絕種的物種:環頸雉、松雀鷹、澤鵟、紅隼、彩鷸、台灣畫眉、大冠鷲、鱸鰻。
*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紅尾伯勞、燕鴴。

九、面臨問題
        台東縣政府於1985年將大坡池規劃為風景遊憩區時,所設置的水泥堤、步道及水泥建築的生態破壞,雖已獲得營建署補助而局部改善;但南邊填土造景的面積約20公頃,仍有待改善。本濕地曾有小族群的水雉,建議配合全台的水雉復育計畫,進行棲地改善以恢復原有的濕地生態風貌。

蒼鷺(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紅冠水雞(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大冠鷲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燕鴴(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栗小鷺(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