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濕地

南澳濕地
Nanao Wetland
(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一、編號39
二、等級:國家級
三、位置:宜蘭縣南澳鄉
四、類型:內陸自然濕地
五、面積200公頃 



六、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 沿蘇花公路台9線往南,經蘇澳鎮至南澳鄉,行經澳尾橋右轉宜57線,過南溪檢查哨往金洋村,行至金洋村三號橋之前約500公尺處左轉飯包山林道,至林務局護管所,即抵保護曲。
搭乘大眾運輸
- 搭東部幹線鐵路於南澳或武塔站下車,轉搭計程車前往金洋村。
※注意:
本區域為自然保護區,禁止擅自進入(依自然保護區設置管理辦法第9條規定)。進入前須先向主管單位申請許可後始得進入。相關規定請見http://www.forest.gov.tw/lp.asp?CtNode=1555&CtUnit=191&BaseDSD=7&mp=1


七、形成歷史
        本區為一原生闊葉林與天然湖泊(神秘湖)的生態環境,面積不大,但四周山脈的屏障,原生林相完整。此湖因終年籠罩在雲霧之中而得名,屬於老齡期之高山湖泊,湖底堆積物很厚,水很淺,須賴雨水的補充。其出水口在南側,流經澳花溪注入和平溪。
         林務局曾設立「南澳自然保護區」。1992312日農委會公告為「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海拔為7001,500公尺。湖域與沼澤部分則約4.8公頃。在保留區尚未成立前,早年政府曾在外圍的林班地造林,種有楓香、木油桐、相思樹、泡桐、柳杉、桂竹等。這裡的居民也會利用區內的楓香、木油桐及相思樹種植香菇。因此在19701980年代,香菇成為金洋村最主要的經濟作物,獲利頗豐。如今保留區中少有參天巨木或較粗大的樹木,正是因為過去人們砍伐此處的林木種香菇所致。幸而後來太空包種植技術問世,二方面劃定為保護區,較無破壞之虞,再者近年來市場上多進口大陸香菇,利潤大不如前;目前保留區的林相已慢慢復甦中。


八、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
       在神祕湖入水口處已有水社柳-九芎組成的森林,湖的周圍更遍佈五節芒所構成的高草區;顯示此湖區為一濕生演替晚期向中生型演進的典型,區內並保有東亞黑三稜、微齒眼子菜等稀有植物。湖泊演替、沼澤植物與森林消長的生態現象,有學術研究和保存的價值。區內哺乳動物以赤腹松鼠較常見,其他如臺灣鼴鼠、白鼻心、鼬獾、山羌、臺灣獼猴及山豬也有發現,水鳥有紅冠水雞、小水鴨、尖尾鴨、小鷿鷉、鴛鴦、夜鷺等。岸邊植物有水社柳、九芎、錐果鑠;湖泊區植物有微齒眼子菜、東亞黑三稜、柳葉箬、五節芒。此外,還有許多苔類、蕨類與蘭科植物。

*瀕臨絕種的物種
*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藍腹鷴、鳳頭蒼鷹、大冠鷲、鵂鶹、領角鴞、黃嘴角鴞、白喉噪眉、棕噪眉、山羌、灣山鷓鴣(深山竹雞)、綠背山雀、白尾鴝。

九、面臨問題
        對本區生態威脅較大的來源有三類:一、因為美麗的湖光山色引來之遊憩壓力;二、鄰近山地村落帶來之狩獵破壞行為,以及三、附近造林地執行撫育工作發生之干擾。

夜鷺(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紅冠水雞(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白鼻心(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藍腹鷴(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赤腹松鼠(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鳳頭蒼鷹(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大冠鷲 (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山羌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