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仔濕地

洲仔濕地
Jhouzai Wetland

攝影林建甫


一、編號26
二、等級:國家級
三、位置:高雄市左營區
四、類型:人工濕地
五、面積9公頃


六、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 17線中華路→縱貫鐵路前左轉接翠華路→崇德路口左轉→蓮池潭風景區→右行洲仔路約300公尺後,即於右側見洲仔濕地公園大門。

※洲仔濕地入園參觀辦法:

平日自由參觀時間
週二~週六:為服務民眾,開放解說中心及周邊部分區域自行參觀(不提供園區導覽)。
參觀時段:上午9:00-12:00 下午14:00-17:00
平日園區導覽
週二~週五:請於七日前於網路預約。
洽詢電話:07-5822371 社團法人台灣濕地保護聯盟 洲仔濕地
假日自由參觀時間
每月第一週、第二週與第三週週日
開放日時段:上午9:00-12:00 下午14:00-17:00

七、形成歷史
  1865年,英國學者史溫侯於高雄地區的水塘採集到第一筆水雉記錄,為台灣水雉記錄之開端。1970-1980年代,左營為台灣水雉發現最頻繁的地區,與彰化全興、屏東林邊、台南官田同為水雉四大棲地。
  洲仔濕地位於左營區蓮池潭畔洲仔路上,在洲仔路上原是水稻與菱角田輪耕的窪地。於都市計畫中原為「左營一號公園」用地,簡稱左公一;原本徵收作為民俗技藝園區使用,後因洲仔村居民反對以及經費問題而暫緩,而打算開闢成簡易公園,後經濕盟等團體以「水稚返鄉計劃」為名,聯合向市府爭取還原土地原貌,而設立濕地公園,企圖開闢台南官田水雉復育區以外的棲地,獲得市府工務局認同,洲仔濕地一詞也因此而誕生。濕地環境以水雉喜愛的浮葉性水生植物為主,如:菱角、印度莕菜、睡蓮等,再搭配適合隱蔽躲藏的挺水性水生植物:香蒲、蘆葦等,建立多樣性的微環境。現在由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認養中。


八、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
  鳥類除了水雉之外,有紅冠水雞、小白鷺、夜鷺、白腹秧雞、樹鵲、小啄木、五色鳥;蝴蝶有淡小紋青斑蝶、紫斑蝶、紅擬豹斑蝶、孔雀蛺蝶、鳳蝶、粉蝶;還有松鼠、南蛇、虎皮蛙、蜥蝪等。水棲動物有扁形豆龍蝨、水螳螂、台灣粟螺、克氏鱎。植物有台灣萍蓬草、大安水蓑衣、圓葉節節菜、荷花、睡蓮、莎草,及蝴蝶食草與蜜源植物:臭娘子、長穗木、紫花霍香薊等。

*瀕臨絕種的物種:遊隼、黃鸝。水雉、彩鷸、紅隼、環頸雉、鴛鴦(野放)
*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台灣藍鵲、紅尾伯勞。

九、面臨問題
        暫無
淡紋青斑蝶 (照片提供者: 林建甫)
蚤蝗 (照片提供者: 林建甫)
環頸雉 (照片提供者: 林建甫)
小白鷺(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紅冠水雞(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夜鷺(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樹鵲 (照片提供者: 簡毓群導演)
台灣粟螺(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斯氏紫斑蝶(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紫花霍香薊(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赤腹松鼠(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遊隼(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長穗木(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黃鸝(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深水池(照片提供者: 中興 陳秉儀)
參觀步道的景色(照片提供者: 中興 陳秉儀)
台灣藍鵲(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復育水雉主要的水域(照片提供者: 中興 陳秉儀)
洲仔溼地中的草澤(照片提供者: 中興 陳秉儀)
步道旁的矮牆(照片提供者: 中興 陳秉儀)
溼地中的林澤景觀(照片提供者: 中興 陳秉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