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螺濕地

青螺濕地
Chingluo Wetland

一、編號40
二、等級:國家級
三、位置:澎湖縣湖西鄉
四、類型:海岸自然濕地及小部分人為濕地
五、面積250公頃


六、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 沿203線道經東衛水庫、成功水庫、西溪到湖西,沿途可在澎13、澎40等路段左轉均可抵達青螺濕地。


七、形成歷史
  青螺濕地的淡水水源由青螺虎頭山流經聚落南邊的羅經山出海,泥沙逐漸淤積於淺灘而形成廣闊的濕地,青螺砂嘴海岸區是為澎湖本島最大的鉤形砂嘴,附近有文化遺址,是政府規劃中的特殊景觀休閒區,目前部份海域有冬季紫菜養殖區,綿延的海岸線自砂嘴延至青螺港區,擁有豐富多樣的鳥類及海洋生物,更是青螺居民進行潮間帶產業活動的主要場所,並有保育類鳥種小燕鷗在此繁殖,也是澎湖鳥類最大的棲息與度冬地之一,每年計有百餘鳥種、數千隻度冬或過境候鳥,擁有豐富的自然和人文生態資源。1975~1995年,大永水產公司曾承租部分濕地興建魚塭,其間縣府林務課在濕地周圍復育海茄苳,成效良好,於1995年之後陸續試種另外三種紅樹林,雖成長較慢,也漸漸成林,目前已是澎湖最大的紅樹林濕地。
  本濕地由北而南大致可分為四區:
  ()青螺砂嘴海岸區:本區有砂嘴地形、玄武岩熔岩與海蝕地形、海岸造林區、文化遺址
               區及海岸潮間帶區、紫菜養殖區…面積共約20公頃。
  ()紅樹林復育區:本區位青螺廟南岸,防波堤以東的魚塭,至澎41公路旁之濕地,面積
               約10公頃。
  ()青螺魚塭棲地:本區為澎41公路以西的魚塭及人工棲地,面積約40公頃。
  ()紅羅灣潮間帶區:本區為濕地防坡堤以西的紅羅灣潮間帶,面積約30公頃。


八、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
  植物有85種,如海芙蓉、仙人掌;紅樹林復育情況良好,已是澎湖面積最大的紅樹林,台灣的四種紅樹林在此均復育有成,並已有海岸林之功效,周邊有招潮蟹、寄居蟹、蝶類;鳥類有翻石鷸、小雲雀、小燕鷗;爬蟲類有蓬萊草蜥。


*瀕臨絕種的物種:黑面琵鷺、唐白鷺、紅隼、灰面鷲、小燕鷗、蒼燕鷗。
*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燕鴴、紅尾伯勞。

九、面臨問題
        海水閘門損壞後,海水滲入魚塭以南大片濕地,原先提供夏候鳥燕鷗棲息、繁殖的場所沒入海水中,僅剩塭堤可供鳥類停棲。部分魚塭成為澎湖輕艇協會休息與訓練場所。

欖李(照片提供者:中興大學生科系林幸助教授)
海茄苳(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黑面琵鷺(照片提供者:台灣濕地學會)
水筆仔(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翻石鷸(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小燕鷗(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照片提供者:  陳彤昀)

(照片提供者:  陳彤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