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梓仙溪濕地

楠梓仙溪濕地
Nanzihsiian River Wetland

一、編號24
二、等級:國家級
三、位置:高雄市那瑪夏區
四、類型:內陸自然濕地
五、面積237公頃


六、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 南下或北上:由台3線至玉井市區時左轉接台20線,行經甲仙市區左轉接台21線,直行至民生一村。


七、形成歷史
        楠梓仙溪濕地位於楠梓仙溪的中上游段。楠梓仙溪發源於嘉義縣阿里山東麓,是高屏溪的兩大上游之一。其中那瑪夏區段,植被覆蓋完整,水質清澈,主河流寬平均45公尺。 在1980年代公路開闢後,因為距離都會區僅三小時車程,加以群山峻嶺天成美景,吸引眾多遊客造訪,對當地環境與自然生態產生莫大影響,魚類資源大量減少,尤以高身鯝魚為顯著,使其在短短十年內從優勢物種變為瀕危。因此在1990 年當地居民自主發起護溪運動,各村落組成巡邏小組取締非法電魚、炸魚的行為。
        為維護楠梓仙溪的溪流魚類資源,並保護其棲息環境,農委會於1993年5月將本溪段劃定為野生動物保護區。每年11月至次年5月的枯水期是魚類繁殖期,禁止垂釣,其他季節則開放部分溪段,供民眾垂釣非保育類的魚類,在永續經營的原則下,讓民眾享受生態保育的成果。


八、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
  淡水魚類有10種,包括高身鏟頜魚、台灣鏟頜魚、埔里中華爬岩鰍等;鳥類有80種,包括紅山椒鳥、鉛色水鶇、紫嘯鶇等。

*瀕臨絕種的物種:高身鏟頜魚、林雕。藍腹鷴、黑長尾雉(帝雉)、小剪尾、松雀鷹、鳳頭蒼鷹、大冠鷲、花翅山椒鳥、黃山雀、赤腹山雀、白喉笑鶇、畫眉、棕噪眉(竹鳥)、白頭鶇、埔里中華爬岩鰍。
*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鉛色水鶇、深山竹雞、綠背山雀、紋翼畫眉、白尾鴝、黃腹琉璃。

九、面臨問題
        大量遊客湧入進行垂釣,對溪流環境造成壓力與破壞;非法捕魚對漁業資源形成傷害。

紫嘯鶇(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黑長尾雉(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藍腹鷴(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鳳頭蒼鷹(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大冠鷲(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鉛色水鶇(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
紋翼畫眉(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